由於寶寶會是早產兒,應該會在新生兒加護病房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NICU) 待幾個星期,所以那段期間,我們不需要為他準備什麼東西。他唯一需要的,就是母奶。所以其實產後一開始的必需品,都是跟我有關的。

視寶寶的健康狀況,他可能在 NICU 待一、兩個星期,也可能待上一個月,總之必須等他能夠自己呼吸和進食之後,才會讓他回家。帶他回家前,首先需把汽車安全座椅買好裝妥,而且必須把汽座帶去醫院給醫護人員測試,讓他在汽座上坐一段時間,觀察他是否有忘記呼吸這類的狀況。如果過不了關,是不能回家的。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住院已經超過五個星期,寶寶也滿 32 週了。別人可能覺得 32 週或 34 週還好早,根本稱不上什麼好消息。但對我們這對父母來說,從原本不奢望能把寶寶留下來,捱到可能生出一個 27、28 週的超級早產兒 (micro preemie),到如今居然能撐到 32 週,甚至懷抱著到 34 週的希望,這已經是超乎我們所敢祈求的奇蹟。

寶寶目前成長正常,體重大約 1740 克,同齡胎兒中的 45%。兩個星期前才 1350 克,突破了 1500 克這個關卡,讓人放心不少。但是以我近來癡肥的程度,他這個體重真的讓我扼腕: 我兩週內活生生胖了 5 磅 (2.3 公斤),已經堂堂邁入人生紀錄之 135 磅,他卻才長這麼一點肉,真是太辜負我窮吃猛灌不惜形象與健康的努力! 臉和大腿向來是我變胖的先驅,現在自然已是慘不忍睹。卡通片中,小胖子臉上不是都有兩道線來凸顯肉肉腫腫的雙頰嗎? 我現在終於了解,漫畫家不是在亂畫,是真有人體生理依據的! 更可怕的是,我臉和脖子的界線,越來越模糊了...  肥壯的大腿,雙手無法環扣,光我大腿新長的肉,應該都已經超過寶寶的體重。身體倒是沒有太大變化,儘管已經到第三孕期,從背後看,其實看不出我懷孕,我的大腹便便不是橫向發展的,而是朝前凸起來的,所以要從側面看才看得出肚子。醫生護士們都說,相較於初入院時,我現在肚子真的大起來了,有位一個星期沒見到我的護士,很驚訝地說我肚子大好多!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老是吃醫院提供的那幾樣食物,也是會膩的,而且總覺得肚裡的小小人無法得到多樣、優質、有效率的營養。幾天前差小強去 Whole Foods Market 幫我採買水果、維他命、和我指定的食物,遇到我們的兩個朋友。因為要趕來醫院送貨,不能跟他們聊太久,又因為很久沒見面,也不能講沒兩句就一下子走人。當他們問到我時,小強因為不想花 45 分鐘跟他們報告懷孕的消息和解釋我住院的複雜狀況,但又不想說謊,於是情急之下他跟他們說:

I am actually just here buying some food for hippo and HIPPO'S FRIEND.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住院已經兩個多星期了,每經過一天,就好像是撿到的幸運一樣。寶寶在我肚子裡多待一天,他健康存活的機會就多 2-3%,以前都不知道,一天的時間,對生命的榮枯,有這麼大的影響。

現在每天的行程是這樣的: 每天做 non-stress test,監測寶寶的心跳和我的宮縮狀況;星期一、三、五加上照超音波,做 biophysical profile。目前為止寶寶都順利過關。小強和很多朋友都覺得我應該過得很閒、很無聊。但是我常覺得每天很忙,時間壓力很大。每天都在清晨五點多展開,被吵醒來量體溫和胎兒心跳,有一天還清晨五點來給我抽血 (是有這麼緊急嗎?!);六點多小醫生來巡房,問我好不好;七、八點換大醫生來巡房。通常上午九點多或者中午十二點多要下樓去做胎兒心跳的監測 (non-stress test) 和超音波,無論是什麼時段,檢測前一小時絕對必須用力吃一頓紮實的飯,臨行前還得灌上一杯甜甜的柳橙汁,這樣才可以把寶寶吵醒,讓他在檢測中好好表現,以免我們過不了關被推到產房。早上趁空檔時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下午午睡 (太早起,不睡還真不行,午睡期間還會被剛換班的護士和助理分別敲門吵醒,只為了說 hi),然後抓緊時間誦地藏經,因為要誦兩個多小時,所以時間的安排很重要,有時小強太早來探視,或者有朋友來電,或寫個部落格,就誦不完了。不過住院的好處就是,不需做些雞毛蒜皮枝枝節節的日常瑣事,終於能有時間好好地一天誦完兩部經,很讚。晚上,吃完晚餐早早就要洗好澡準備睡覺,因為第二天又要早醒 orz。雖然也是會有熬到十一、二點才睡的時候 (像是今晚),尤其是午睡睡得久時,但一般總會盡量早點休息。所以我居然一直沒時間好好念完一本書、或者好好研究未來需要買的嬰兒用品。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自上星期五 (6/11) 住院以來,已經五天了。我想這應該已經算是安胎了吧,雖然我的醫生從來都沒有叫我臥床安胎 (bed rest),也沒有要我限制行動,我也不自覺需要,但住院之後,發現不需親自料理生活瑣事,能夠降低活動頻度和強度,其實對我和寶寶應該有益無害。同時也終於了解到: 我根本不可能自己在家臥床,因為完全沒有支援系統: 小強上班時,我終究必須自行處理我的食衣住行,就算是即食的微波午餐,也是要自己起來熱。更不用說為了好好餵寶寶,我多半是自己烹煮,不願意吃沒營養或現成的食物。而且我們家買辦雜貨食物等事,向來都是我在做,也只有孕媽我自己才知道我想餵寶寶吃什麼,所以這種事往往不假人手。這也是閒不得的老鼠性格使然。我想,大概只有自己媽媽在身邊幫忙,才有可能真的靜下來在家臥床吧。

在醫院,除了醫護人員隨時都在,健康安全無虞,生活大小事也有很好的支援: 每天有人送餐,只要打電話去點想吃的東西,要冷要熱,要加什麼、要避免什麼,都可以要求,吃完也會有人來收;每天都會有人來清房間衛浴、整理床鋪、送乾淨毛巾、把用過的床單、毛巾、住院衣和襪子拿去洗;一天中不定時會有人進來問我需要什麼,幫我把床頭的水壺加滿;連我覺得自己該準備的孕婦維他命,他們都沒忽略,護士每天都會拿孕婦維他命、維他命D、和軟便劑來給我,只是目前我都說不需要。如果需要到別處做檢查,一定會有專人推著床或輪椅送我去,然後接我回房間。老實說,我好手好腳,精神抖擻,住院前每天過著行動自如、一切不假手他人的生活,現在忽然有這麼多人幫我、服務我,超不習慣的! 常常有一種自己在浪費醫療資源的罪惡感...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星期二照超音波時,狀況依舊,中度羊水不足,寶寶的成長速度不確定。當晚回家,水狀分泌物有血色,嚇我一大跳,而且顏色比五月底那次更深,血的濃度應該更高。我不知道需不需要報告醫生,上次的帶血分泌物,一天就消失了,於是我就先自己觀察看看。第二天有血的分泌物繼續,直到第三天,也就是星期四我才去醫院。

超音波一照,發現短短兩天之內,羊水已經變成嚴重不足,真是晴天霹靂。胎盤也似乎有出血。我的醫生原本在接生房,知道這樣的狀況之後,抽空下來看我。內診結果,就如往常,石蕊試紙並沒有變成藍色,只是因為有血,而介於橘黃和藍色之間,子宮頸也是閉合的。所以仍然不知道這是不是高位破水。我這種種神秘、無法解釋的狀況已經讓醫生非常頭大,醫生只能憑直覺地賭說近來水狀分泌物的量減少,可能反映出羊水的減少,儘管分泌物無法證明是羊水,但仍不能排除漏羊水的可能性。一旦有漏羊水,就必須注意感染的問題。同時出血的問題可能是胎盤有變化,若是胎盤剝離,則對母子都很危險。有這樣的兩個狀況,標準處理程序就是要孕婦住院觀察。醫生要我當天就住院,我很驚訝,不知道事情有這麼嚴重: 畢竟我的水狀分泌物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但醫生這次很堅持,或許也是加上我羊水已經變為嚴重不足,小朋友隨時有危險,我再怎麼不想讓他太早出來,也都無力可回天了。醫生說,我知道你到現在還在幻想他可以撐到 34 週,但是這是不可能的。我其實不曾奢望 34 週,但至少至少撐到 28 週,是我最卑微的願望。照現在羊水的狀況看來,恐怕連 28 週都很難。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懷孕以來,我和小強一直懷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情,不貿然假設孩子必然會平安出世。因為聽到許多不好的故事,也認知到懷孕過程中不可知不可期、無法掌握的狀況很多,我們不只在三個月內非常低調,甚至過了三個月,我們也都不敢把孩子的到來視為理所當然。從知道懷孕一開始,我們對寶寶的稱謂就是非常 "中性" 乃至 "去人化" 的,我們叫他 "Creature"。然後隨著他的成長階段,我們喚他 "raspberry"、"olive"、"plum"。中期以後,我們也沒像一般爸媽給他取乳名,我以一個最沒個性的稱呼來喚他: "寶寶",有時偷渡個諧音的 "飽飽",希望他能吃飽飽睡飽飽。我更早早便決定不在第三個孕期之前採買任何寶寶的東西。

後來這一切又因胎盤病變、羊水減少所致的不確定性而更加為難與極端。雖然自胎動開始後,他在我心中,早是一個有自己的性格、偏好和表達方式的小小人,我每天跟他的甜蜜對話更是精彩得讓他爹嫉妒。但給他一個名字這樣的儀式,仍是我們至今避免的。顯然我們這對夫妻有著奇怪的迷信,儼然認為過於樂觀和抱持希望,是帶來不幸的元兇似的。不得不承認,在決定是否繼續懷孕時,一個有名字的小人類,似乎比較難以放棄割捨。但無論有無名字,在他面前討論要否終止懷孕,我總覺得對他既不敬、又傷心。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自五月初起,我開始有大量的黃褐色水狀分泌物。第一次發生時,真的以為是羊水破了! 前前後後給不同的醫護人員檢查了三次,都說石蕊試紙沒有變色,子宮頸也沒有開,應該是正常分泌物,不是羊水。過去這個月,這樣的狀況斷斷續續,有時候持續好多天,有時候又幾天都乾爽無礙。有一次去逛 Apple,正在玩 i Pad,已經幾天沒有分泌物的我忽然感到潮水湧出,整個褲底都濕了,還滴到地上,真是窘斃了! 分泌物通常量頗多,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一直有漏羊水的疑慮,往往是在起床、臥坐在沙發上、或變換姿勢時會流出。

這樣滴滴答答地將近一個月,到上星期五上午,忽然發現分泌物不是平常的黃褐色,而是淡粉紅色! 我大驚失色: 有血! 因為剛好是照超音波的日子,去醫院時就跟醫生報告這個狀況,還把當時墊在褲底的衛生紙拿給醫生看。醫生看了感到驚訝的,並非帶血的顏色,而是分泌物的量。 她問我,量都是這麼多嗎? 我說是,有時更多,有時較少。她便開始緊張了。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5/24 (星期一) 是我們學校的畢業典禮,爸媽和弟弟非常厚工地從台灣飛來參加。我覺得其實爸爸自從參加過我碩士的畢業典禮之後,就很喜歡我們學校畢業典禮那種盛大鄭重、把學生當一回事的感覺。當然他們會來,更因為擔心我這詭異的胎盤病變,想來看看我,給我打氣吧。可惜才來一個星期,有好些地方想帶他們去的,都沒辦法去。

不得不佩服歐吉桑歐巴桑們的意志力,就如當初我公公婆婆來台灣參加我們的婚禮、一下飛機不用調時差馬上全程精神抖擻演出歡喜親家的角色,爸媽也不遑多讓,雖然難免找機會打個盹,但是每天早出晚歸,行程滿檔,仍能一副很元氣、沒有時差的樣子,太強了! 最累的是爸爸的好友,全程陪同的沈伯伯夫婦,不但要接待,要從紐約開車到康州、然後再到麻州、再回紐約,還要兼攝影,真的很感謝他們!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 May 30 Sun 2010 11:59
  • 25 週

前天 (星期五) 再去照超音波,寶寶繼續正常成長,符合 25 週的成長週數,胎盤到臍帶的血流速也正常,胃和膀胱大小也都正常,這是好消息,因為前兩次超音波他的胃都過小,可能是因為吃不到羊水的關係。另外,這是第一次醫生估算寶寶的體重: 665 克 +/- 113 克。好小! 想到離一千克還那麼遙遠,真想餵他吃歐羅肥。不過有些資料說,從 26 週開始,胎兒體重的增加會比較快,希望他能繼續撐下去,至少至少到 28 週,能在我肚子裡待越久越好。羊水還是少少的,甚至可能有減少一點點。我只能期望他在羊水完全不夠之前,能把重要部位像是肺給發展好。還有三週才到 28 週,很漫長! 28 週,這麼卑微的願望,都充滿著變數和成長開始停滯的可能,真的很心疼他。連醫生都說: "I will be comfortable when we deliver him." 這種懸在那裏、提心吊膽、等待狀況開始變壞的心情,連醫生也覺得很痛苦。有一點值得高興的倒是,他向來照超音波時都是頭上腳下的,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到懷孕後期就是胎位不正,難逃剖腹一途,想不到最近兩次超音波,都發現他不再是 breech 了,已經是頭下腳上了! 難怪最近肚臍一帶常常有小踢踢的感覺,原來這傢伙現在已經翻轉了,哈哈!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醫生從他的側臉超音波看到他的舌頭,醫生覺得以這年齡而言,可能有點突出,但也可能是完全正常的。舌頭過大是 Beckwith-Wiedemann Syndrome (BWS) 的典型症狀。我們一直都沒有發現寶寶有 BWS 的症狀,不過我也從沒那麼天真地相信我們必然那麼幸運,能夠完全躲過 BWS 的機率。胎盤發生 placental mesenchymal dysplasia 的案例中,有 1/4 到 1/3 的案例是 BWS。BWS 發生在男女寶寶身上的機率是相等的,但 89% 的 placental mesenchymal dysplasia 案例胎兒都是女的,我們這個是男寶寶,所以我一直覺得有 BWS 的機率並不低。只是許多 BWS 的案例都伴隨著胎兒過大、羊水過多,而我的羊水是過少的。無論如何,這是要繼續追蹤觀察的一項。當然首先是希望寶寶能安然撐過 28 週,平安地活下來,其次才是不要有 BWS。相較於早產所衍發的種種問題,大舌頭這個問題好像還好,只是 BWS 的孩子在兒童期會有臟器長腫瘤的隱憂,雖是可以治癒的,但也是很辛苦的。總之,繼續觀察,希望一切終究沒有問題。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去這一個月,是人生中最艱難的一段時間,從懷孕的天堂落到了地獄。如果是在科技尚未發達的年代,我到目前為止的懷孕過程,從外觀看來,應該會被認定為是健康正常,平順輕鬆的。從懷孕至今,我身心的變化並不大,沒有孕吐,沒啥情緒起伏,也沒有厭惡或狂嗜某些食物的傾向,沒有出血或疼痛的問題,體重變化正常,行動自如,營養充足,寶寶的成長也都正常。然而,過去這一個月急轉直下,相對於如今面對的難題,當初很擔心的前置胎盤,胎盤出血乃至部分剝離等問題,好像都變成了對自己人生的無奈諷刺。

近 17 週時,做了羊膜穿刺,羊水量正常,檢查結果寶寶染色體一切正常,術後沒有任何不適或疼痛,沒有出血也沒有漏羊水,胎兒也心跳正常。檢查結果讓我們夫妻安下了心,不確定感稍解,也準備開始跟親友分享懷孕的好消息。但我的醫生說她從報告上沒看到寶寶的脊椎,所以要我去一個專門照超音波的診所,再照一次超音波。雖然我、小強、和當時在場的護士、超音波醫師絕對都看到了寶寶的脊椎,但既然醫生如此謹慎周到,我也樂得照做,反正可以再看到寶寶的大頭,何樂而不為?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photo.jpg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肚裡的這個小小人,現在越來越活躍,很偏執地,他總待在我肚子的左邊,所以又名左翼份子。有時候他只是小小地蠢動,我可以察覺肚子裡隱隱有一股暗流,卻說不上他到底在哪裡,只能跟他爹說,"He is lurking!" 有時候,他會輕輕地東戳西探,感覺像是泥漿泡泡一樣,眼睛可以辨識泡泡冒出來的起伏。又有時候,他會在我肚子上製造一團硬硬的凸起,或是擠壓或是上撐,也不知道那是他的頭或屁股? 我會有一種癢癢痛痛緊緊的尷尬感,又想笑又覺受折騰,摸摸那凸起的一坨,他很快就移開了。但多半時候,這小傢伙是挺激烈的,走大動作路線,常會出其不意地給我來上一拳、踢上一腳、頂上一頂、或一連串的小騷動,像軟泥泡泡一般地突然冒出來,然後很快銷聲匿跡,也不知道下次再出擊會鎖定那個部位。通常不會痛,倒是不時嚇到我。形容他最精準的,就是"彈塗魚"。雖是軟泥般的突襲,但總是很出其不意,彈跳起來也非常迅捷有力,看不出行動的邏輯,也沒有可預測性。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個星期前,在家裡聽到很清晰的鳩鴿科叫聲: 嗯~霧~~ 呼 呼 呼,到陽台一看,原來是我家外頭那棵開滿白花的 blossoming pear 樹上,站了一隻 mourning dove。離我不到兩公尺,難怪聲音那麼大。他應該是一隻公鳥,站在一個樹枝築成的巢邊,這種叫聲可能是宣示領域,也可能是求偶,在這個時節,應該比較像是找老婆吧。這個大巢,之前就在樹上了,所以應該是前人用過的巢,這隻撿現成的公鳥,就矗在巢邊,發出愛的呼喚。見我這個龐然大物竄出頭來,以鳩鴿科慣有的"看似不敏感其實頗神經質"的姿態,咕咕咕地飛走了。但不一會兒,又回到原地,發出同樣的呼喊。

IMG_3993.JPG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在孕期快滿十九週時,有一天夜裡躺在床上,喉嚨癢咳嗽,下意識地伸手去護住肚子,怕震動太強影響到寶寶。才咳完,忽然感到肚臍下方一坨大大鼓鼓的東西,以拔山倒樹的氣勢整團往下腹部移去。那當下,活像肚裡有一尾大魚,翻了個身向下游去似的。驚歎之餘,還跟枕邊人提出了不世出的人體理論: 你看,咳嗽果然對子宮有影響,我一咳嗽子宮就位移耶!

那時,真不知是哪條筋打結,竟然會認為咳嗽可能造成子宮移動? 我壓根兒沒想到,其實那應該是我兒不爽,決定包袱款款起身去換個角落蹲,我所感覺到的大魚翻身,也就是我盼了很久的胎動!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