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肚裡的這個小小人,現在越來越活躍,很偏執地,他總待在我肚子的左邊,所以又名左翼份子。有時候他只是小小地蠢動,我可以察覺肚子裡隱隱有一股暗流,卻說不上他到底在哪裡,只能跟他爹說,"He is lurking!" 有時候,他會輕輕地東戳西探,感覺像是泥漿泡泡一樣,眼睛可以辨識泡泡冒出來的起伏。又有時候,他會在我肚子上製造一團硬硬的凸起,或是擠壓或是上撐,也不知道那是他的頭或屁股? 我會有一種癢癢痛痛緊緊的尷尬感,又想笑又覺受折騰,摸摸那凸起的一坨,他很快就移開了。但多半時候,這小傢伙是挺激烈的,走大動作路線,常會出其不意地給我來上一拳、踢上一腳、頂上一頂、或一連串的小騷動,像軟泥泡泡一般地突然冒出來,然後很快銷聲匿跡,也不知道下次再出擊會鎖定那個部位。通常不會痛,倒是不時嚇到我。形容他最精準的,就是"彈塗魚"。雖是軟泥般的突襲,但總是很出其不意,彈跳起來也非常迅捷有力,看不出行動的邏輯,也沒有可預測性。

 

siansi-1-980427-1.jpg

照片來源: http://163.23.92.171/p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939&blogId=60

 

0X4J42858.jpg

照片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ljing-blog/article?mid=8623&next=7742&l=f&fid=13

 

3517039133_c80d75207f_o.jpg

照片來源: http://www.flickr.com/photos/nelson88/3517039133/

 

求偶之舞‧彈塗魚01.JPG

照片來源: http://89sky.net/vbb/showthread.php?p=26445

 

我家彈塗魚活躍的時間,基本上是很隨興的,沒啥規律可循。但身為媽媽的我,總難免穿鑿附會地歸納出他行動的一般性,還能闡釋神秘小人行為的意義。近來發現,彈塗魚常在清晨蠢動,近午或是過了午飯時間而我還未進食,他也常會開始彈跳。最常見的狀況是傍晚晚餐前,他動來動去激烈得不得了。這樣的舉措,讓我不得不給出這麼一個最沒創意的結論: 這小子在催我去吃飯啦,因為他肚子餓了! 雖然他應該還沒有餓不餓的問題,但時間的巧合實在讓人無法忽視! 我只好虔敬地對他說著無厘頭的話: "好了,媽媽要去吃飯了哦,你今天想吃什麼呀?" 心裏不勝唏噓: 想不到我河馬也有這麼一天... 他爹也附和我的觀察,把這孩子定性為 "very food-oriented"。不過,有時候,臨睡前,他也頗活躍,那又怎麼解釋? 所以,也許一切都只關乎他是醒著或睡著而已?

但是,另一種狀況,是和時間無關的。每次,真的不誇張,每次,我開車出門,一繫上安全帶,不多久彈塗魚一定會開始有或大或小的動作,屢試不爽。安全帶太緊嗎? 倒也未必啊。我只能將之解釋為,小彈塗魚皮薄肉嫩,敏感如碗豆公主,一絲絲擠壓乃至一覺他娘肚皮上有不明覆蓋物,便身心不適;另解: 彈塗魚性喜自由,領域性強,對娘的肚皮有獨占欲,對安全帶的入侵和壓迫提出反抗,進行"我家屋頂保衛戰"。

前天晚上,為了暫時擺脫這一段時日來因為寶寶和胎盤問題而致的巨大憂惱,精疲力竭身心交瘁的小強和我決定晚上出門去做不一樣的事,不再去想讓人皺眉傷心的事情。這種時候,看不需動腦、有刺激點、又有娛樂效果的電影,是最適合了! 鋼鐵人II才上演,我是願意花錢去電影院看大場面大爆破搞特效的電影的,而且這種好壞人分明,殺人見血也不會讓人覺得難過的電影,對所謂胎教應該也沒啥影響吧? 上一部上電影院看的電影,是 "AVATAR",聲光俱佳,同樣有著無需動腦的娛樂效果,不同的只是,當時根本不知道寶寶的存在,他恐怕還不到一顆芝麻那麼大,看完電影之後,還很不怕死地(現在回想)帶著寶寶和朋友跑去四季飯店喝雞尾酒...

鋼鐵人II,我們看的是IMAX,大螢幕,超有臨場感的音響,隨便個什麼聲響,都好像在自己身邊發生似的,大小震動不斷。不知道是因為這樣,導致寶寶睡不著,或者是因為太興奮,或是感到害怕,總之整場電影,我肚子裡好像有十隻彈塗魚在打架,動作之激烈與頻繁,搞得我又擔心又緊張又不舒服又想笑! 寶寶畢竟還小,沒見過什麼世面,這是他成人形以來第一次到這麼吵的地方。一察覺到音效逼真、聲震很大之後,我就用外套覆蓋著肚子,還用手護住肚子,希望小朋友不要被嚇到。但顯然這都是徒勞。螢幕上鋼鐵人和機器軍大暴走,我肚皮裡的小宇宙也兀自進行著莫名的大騷動。心情隨著電影情節起伏之餘,肚皮裡那十隻彈塗魚也不遑多讓,忙得不得了,適時或不適時地、毫無預警地給我來個鐵頭功、降龍十八掌或迴旋踢,花樣很多。我承受著內外交逼的動亂和緊張,螢幕上戰況激烈險象環生熱鬧非凡,我的肚皮連帶著整個身體也無法自己地橫衝直撞砲火隆隆前仆後繼顫動不已,真有一種快要錯亂的感覺! 看完電影,忙不迭地滾出場。天啊,從來沒看過這麼累的一場電影! 這是寶寶至今最激烈、也持續最久的一場胎動。我想,為了我和彈塗魚的身心健康,這應該是他在娘胎裏的最後一部科幻動作片吧!

跟媽媽提到彈塗魚和鋼鐵人的這段"孽緣",媽媽馬上秉持著一貫"保護寶寶、尤其不要惹惱他"的精神,嚴厲指出: 他這麼小,會害怕啦,聲音太大了,難怪他會嚇到,不能帶他去看這種電影! 你們現在應該是要看溫馨小品型的電影! 若我人在台灣,大概這下我娘就會叫我捧著肚子帶彈塗魚去行天宮收驚了吧!

原本我也對媽媽的意見有同感,畢竟鋼鐵人的確比較激烈,那聲震效果連我都有點吃不消,可想而知對平常深居簡出、不問世事、只聽得到他娘聲音的小小人來說,是多麼大的震撼教育! 昨晚在家,仍舊精疲力竭的小強想要以看不動腦、不驚悚、不緊張、不激烈的溫馨電影,繼續來休養生息。我們於是從 Netflix 線上觀賞梅莉史翠普演的"Julie and Julia"。這是一部夠溫馨夠平和的電影了吧,又是在自家電視上看,沒有任何音效可言。而且小彈塗魚在晚餐前大約五、六點時,已經用力活動過,鄭重表達了叫我去吃飯的意見,所以理論上他今天大胎動的 quota 應該用完了 (不是說他們一天之中只有10-15%的時間是清醒的嗎?) 然而,事情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的。就在我們看電影時,約十點、十一點,彈塗魚又開始大肆騷動,而且很有力,有力到他爹都嚇到,更不用說被當人肉沙包的我! 到底是在興奮什麼呢? 還是不舒服? 是在跟我們溝通或表達什麼嗎? 或者根本就是他醒來伸個懶腰,我們其實不必太過在意?

總之,神秘的左翼小小人彈塗魚,以他微小的身體,和我的身體一起彈奏著曲調各異、節奏尤殊的雙重奏。胎動,是鑲嵌著無比幸福的異物感,也是寶寶以我們無法理解的方式,回應著外面的這個世界。很想知道他到底在想什麼,但是等到他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他也早已忘記待在娘胎裡的美好歲月了! 我會永遠懷念這詭譎又幸福的異物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