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孕期快滿十九週時,有一天夜裡躺在床上,喉嚨癢咳嗽,下意識地伸手去護住肚子,怕震動太強影響到寶寶。才咳完,忽然感到肚臍下方一坨大大鼓鼓的東西,以拔山倒樹的氣勢整團往下腹部移去。那當下,活像肚裡有一尾大魚,翻了個身向下游去似的。驚歎之餘,還跟枕邊人提出了不世出的人體理論: 你看,咳嗽果然對子宮有影響,我一咳嗽子宮就位移耶!

那時,真不知是哪條筋打結,竟然會認為咳嗽可能造成子宮移動? 我壓根兒沒想到,其實那應該是我兒不爽,決定包袱款款起身去換個角落蹲,我所感覺到的大魚翻身,也就是我盼了很久的胎動!

直到幾天後,剛邁入第二十週的那個夜裡,我忽然覺得下腹有種蟲子在蠢動的異樣感,以為是自己的心跳,或是肚子餓或腸子蠕動。因為一直在期待胎動,所以都會很注意,只是往往感覺到的都是自己的心跳。但那晚的狀況是,好像有東西從肚子裡面凸出來小小戳一下。我把手放在上面,不一會兒同樣的感覺又來了,而且肚皮還真的有凸起來! 小強摸的時候,沒有明顯的感覺,所以他猜想是我的心跳。但是後來幾次凸起雖然是輕輕的,卻很真實,也沒有規律性,我知道這並不是心跳。終於,開始有胎動了!   

隔天夜裡,寶寶動得超激烈,強度更甚前晚,連他駑鈍的爹都終於感到那紮實有力的一腿(或一拳),我也會被他忽然來的一鼓"肉突"嚇到,有時候有點小痛呢。那晚他不知道在興奮什麼,越晚動得越厲害,我後來居然被他動得沒辦法睡覺。肚裡有個活小人的真實感, 只有胎動才能體現吧! 寶寶在動的時候,讓我聯想到 "異形" 那部電影,但我好感謝這個小外星人讓我有胎動的幸福。

因為才剛開始胎動,我家小兒的活動時間幾乎沒有可預測性。原以為他是夜貓子,後來發現接下來幾天的夜裡卻都頗安分,而且連白天都沒有什麼動靜。我們有點緊張了,他又開始動個幾下安撫我們。我們用 doppler 聽心跳時,一切都正常。所以我想,應該是因為他還小,力道還不強,加上子宮裡活動空間還充足,所以有時候儘管他在動,我也未必感覺得到。而且,他有時候可能會面向內面 (脊椎) 而非我的肚皮,所以他在踢的時候是朝裡踢,我也比較感覺不到。多半時候,這個寶寶的胎動像是泥漿裡冒出來的氣泡,緩緩軟軟的,一下子就不見了,偶爾會有出其不意的用力一襲。他唯一可預測的,就是他的動作通常發生於左下腹。

有時候,感覺不到,也許未必是壞事。昨天早上,剛醒來,還賴在床上,想感覺看看他有沒有在動。忽然之間,我感到下腹有劇痛! 像是撕裂般的絕非正常的疼痛,剎那間的直覺是: 完了,胎盤真的剝離了我要大出血了,或是,完了,腸子還是子宮爆炸了... 四、五秒之後,在他老母痛得要死、老子嚇得半死的同時,我發現少爺有動作: 他好像做了一個超大的伸展操,在我下腹排除空間障礙似的,最後伸展到我子宮的最下方,在與腹股溝臨界處,鼓了一大坨圓圓腫腫的肉球,我只能猜以這種力道,那應該是他的腳。這時候疼痛漸漸褪去,剩下的是一種很詭異的 "我必須去大便" 的緊急感。我火速衝去廁所,解放之後,一切疼痛都消失了。我不得不發揮想像力,那個要人命的痛,難道是少爺去踩到或擠到我的大腸或直腸嗎? 他會不會是這樣的心情: "擋路的腸子,滾!" 如果胎動會造成這種痛,那實在是太可怕了! 希望寶寶接下來能溫柔地對待媽媽(皮皮挫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ipposan 的頭像
    hipposan

    河馬噴泥別館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