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照超音波時,狀況依舊,中度羊水不足,寶寶的成長速度不確定。當晚回家,水狀分泌物有血色,嚇我一大跳,而且顏色比五月底那次更深,血的濃度應該更高。我不知道需不需要報告醫生,上次的帶血分泌物,一天就消失了,於是我就先自己觀察看看。第二天有血的分泌物繼續,直到第三天,也就是星期四我才去醫院。

超音波一照,發現短短兩天之內,羊水已經變成嚴重不足,真是晴天霹靂。胎盤也似乎有出血。我的醫生原本在接生房,知道這樣的狀況之後,抽空下來看我。內診結果,就如往常,石蕊試紙並沒有變成藍色,只是因為有血,而介於橘黃和藍色之間,子宮頸也是閉合的。所以仍然不知道這是不是高位破水。我這種種神秘、無法解釋的狀況已經讓醫生非常頭大,醫生只能憑直覺地賭說近來水狀分泌物的量減少,可能反映出羊水的減少,儘管分泌物無法證明是羊水,但仍不能排除漏羊水的可能性。一旦有漏羊水,就必須注意感染的問題。同時出血的問題可能是胎盤有變化,若是胎盤剝離,則對母子都很危險。有這樣的兩個狀況,標準處理程序就是要孕婦住院觀察。醫生要我當天就住院,我很驚訝,不知道事情有這麼嚴重: 畢竟我的水狀分泌物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但醫生這次很堅持,或許也是加上我羊水已經變為嚴重不足,小朋友隨時有危險,我再怎麼不想讓他太早出來,也都無力可回天了。醫生說,我知道你到現在還在幻想他可以撐到 34 週,但是這是不可能的。我其實不曾奢望 34 週,但至少至少撐到 28 週,是我最卑微的願望。照現在羊水的狀況看來,恐怕連 28 週都很難。

我不想當天住院,一方面是心理完全沒有準備,二方面是,我知道住院之後就要開始 non-stress test 和 biophysical profile,到時候醫生只要發現不對,就要 deliver,就要搶救胎兒。我們原本是要過了 28 週才開始監測的,在那之前的時間,想交給自然的力量決定,現在人力將提早介入,我不知是好是壞。醫生了解我的猶豫,也再次確認說,我明白一旦入院開始監測,很可能很快就要讓寶寶出來。她看出我對住院的遲疑,也評估我應該沒有立即的危險,萬一有狀況,我到醫院來應該不算太遠,所以讓我當天先回家,想一想,第二天再打電話給她。

我和小強討論了一下,知道最好的作法當然還是住院,這樣一旦有狀況,馬上有人可以照應,降低我們母子的風險。而且住院之後,我就不需操煩家務,做東做西,動來動去,到處瞎忙,這一點正合小強的意: 他對於我挺個肚子 "ratting around" 一直感到很緊張。而我其實一心只在乎羊水又減少了。這一入院,就一定會待到寶寶出來了。想到才 27 週的寶寶可能就要出來,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呼吸道問題、腦性麻痺、視障、神經系統的問題、智能不足等等可能性,比之前更加真實也更加殘酷。當年我瘦弱的媽把我生成一隻 3650 克的健康大寶寶,想不到我將生出一個不到 1000 克的可憐小寶寶,真是不公平又讓人心疼!

昨天,星期五下午,包袱款款,就到醫院去了。先做 non-stress test,聽寶寶的心跳 20-40 分鐘,一切正常。然後到病房報到。是一個人一間的套房 ,很舒適方便,有衛浴,有自己點餐、送到房的免費餐點服務 (但餐當然不如我們自己煮的好)。有電視,無線網路,窗外有好的風景,簡直像是住飯店 orz… 廚房區還有免費的咖啡、果汁、牛奶、吐司、花生醬、餅乾等,超讚的。我就像鄉巴佬一樣為這樣的資源和享受而驚嘆不已,幾乎忘了住院實在不該是什麼好事。小強跟寶寶說," Creature, I am so sorry that your mother is such a shallow person, who came to the hospital for you but ended up only caring about free food..." 入院之後就幫我打類固醇 (betamethasone),促進寶寶肺部的成熟,ㄧ劑分成兩天打,中間隔 24 小時。醫生應該預期寶寶在接下來一個星期到兩個星期內會出來,她說不可能到 32 週。如果我兩週之後還沒生,那有可能會再打一次。我現在已經不抱希望說他能撐到 28 週,我的羊水少成這樣,我不相信他可以繼續下去。星期三要照超音波,做 biophysical rofile,到時候如果狀況不好,我想我很快就必須讓他出來了。無論如何,希望他不要受太多苦。小強說,只要他有自己行動的能力 (沒有腦性麻痺),眼睛看得見,就算他智能不足,他都覺得可以接受了。到這個地步,擔心是沒什麼用了,無論是什麼結果,也都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吧...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住院,未來的剖腹生產也是生平第一次的大手術 (因為羊水太少,小朋友無法承受經過產道的擠壓,所以已經注定必須剖腹產)。住院確實比較安心,因為時時有醫護人員來觀照、檢查。譬如我的體溫、血壓、心跳,今天一天 (從清晨五點開始) 就量了五次,胎兒的心跳,今天一天 (從清晨兩點開始) 就量了六次,我知道我兒子都快抓狂了,他很討厭有東西碰觸我的肚皮,護士在量他心跳時,他不是踢人家,就是很迅速地溜走不給量,雖然叫他要合作,可是我真的很同情他,一天被騷擾那麼多次。早上六點就會有住院醫師進來跟睡夢中的病人打招呼,問說情況怎麼樣... 老實說,雖然有專業人員照顧很安心,但是真想回答他們,如果能讓我好好睡一下,情況應該會更好。昨晚真是沒什麼睡。

今天,水狀分泌物繼續減少,血色也很淡了。寶寶的狀況,目前還可以,接下來仍是充滿不確定,只知道他快要出來了,但無法預測是這個星期,還是下個星期。下午有小兒科醫師來跟我們談早產兒的種種問題,雖然之前就有談過了,但現在時間近了,問題也更真切,所以有人可以諮詢是很好的事情。小強星期一、二原本要到紐約州開會的,這時也決定不去了。不說寶寶出來時他最好在場,畢竟我在這裡,只有他一個家人,若有任何狀況需要做決定、簽文件,也是得靠他。就這樣,一段甜蜜又曲折的旅程就要結束,而另一段充滿未知、驚險和擔憂的旅程,將要開始,希望能是三人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