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寶寶會是早產兒,應該會在新生兒加護病房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NICU) 待幾個星期,所以那段期間,我們不需要為他準備什麼東西。他唯一需要的,就是母奶。所以其實產後一開始的必需品,都是跟我有關的。

視寶寶的健康狀況,他可能在 NICU 待一、兩個星期,也可能待上一個月,總之必須等他能夠自己呼吸和進食之後,才會讓他回家。帶他回家前,首先需把汽車安全座椅買好裝妥,而且必須把汽座帶去醫院給醫護人員測試,讓他在汽座上坐一段時間,觀察他是否有忘記呼吸這類的狀況。如果過不了關,是不能回家的。

我們在波士頓的房子租約八月底到期,小強在長島的工作十月一日開始。卡在這中間的尷尬的九月,我們該何去何從,是有些麻煩。整個八月我都會在坐月子,小朋友也不知道何時才會出院,所以我們打算九月還是繼續待在波士頓附近,找一個月的短期出租公寓 (事實證明,並不好找)。待我做完月子出關了,再去長島看房子。寶寶就算八月多回家,也只會在我們的現址待幾個星期,然後就得跟著我們打包清空,顛沛流離,一出生就要搬家。因此我不打算買太多寶寶的東西,要搬家帶來帶去也是麻煩,我只鎖定他回家後一個月內我們一定需要的東西。

而且我也是個小氣的媽媽,只要想到他的衣服應該一、兩個月就穿不下了,就好不想幫他買哦! 可是這樣很沒有誠意,對他不夠尊重,所以我想,大概他出院回家那天,會買個早產兒的合身"外出服"來歡迎他 (其實我也還不知道這會是什麼樣的衣服),然後留給他十八歲時當生日禮物 (他一定會覺得這是最不酷的生日禮物,然後想折換現金吧)。回家以後,應該會很少出門,就穿他阿嬤幫他從台灣買的尬幾和前輩穿過的舊衣服即可 (這樣會很可憐嗎? 還好吧?) 幸好表妹的兩個兒子有一堆好衣服可以讓我們撿,不然一下就不能穿的、而且還是男寶寶的無趣衣物,我真的不大甘願買... 稱呼寶寶為 "善男子"、沒當過阿公的我爸,一雙皮鞋穿超過十年、自己襪子穿破了還要補的人,居然說何必讓寶寶穿舊的,全都買新的嘛。被我和媽媽理智地嚴厲拒絕,開玩笑,錢可以花在更有用的地方好嗎?!

我更惡劣的是,原本還不想幫寶寶買床。想說要搬家了,忍耐一個月嘛,讓他先睡汽車座椅的那個提籃好了。後來想想,這樣好像過於殘忍,我們自己睡床,叫他去睡汽車座椅提籃哦?! 幹嘛那麼克難啊? 那幹嘛不叫他爸去睡沙發啊? 其實他爸已經要去睡沙發了,因為他阿嬤要來幫我坐月子,當然會跟我睡在我們家唯一的一張床上,主要是不敢讓這麼小又軟的人類跟大人睡在同一張床上,我們後來還是打算幫他買一個 co-sleeper,就是放在我們床邊,一側沒有護欄以便我半夜伸手把他抓過來餵奶的一種簡易棉布小床,可折疊,搬家應該不會太麻煩。

基於事情的順序和難易,我從兩星期前開始先搞定的,就是我的月子餐。因為那是生完馬上要開始的,而且也無法屆時才由不懂中文的小強幫我處理。媽媽會在我生之後才來,在那之前,我從加州訂了一星期份的冷凍月子餐。因為是發異國母難財,又是冷凍空運,所費確實不貲。再來是從加州買了兩箱米酒水,以便媽媽幫我坐月子時使用。其實波士頓的中國城或亞洲超市或許也可以找到米酒水,但是因為我關在醫院裡,小強又不諳中文,沒辦法叫他去找。這兩箱米酒水,加上運費,價格應該是台灣的數十倍吧! 沒辦法,有時候人生就是必須以金錢來買時間和方便。早在一個月前,媽媽就已經把一些做月子的中藥和食材寄來美國,之後更一直擔心,覺得她不知道該煮什麼給吃素的我吃。我很可以理解這種 "不知道要煮什麼給人家吃" 的心情,幸好我沒有在 27、28 週就生,媽媽有時間去請益超有天分的月子達人- 我們的同鄉,麥小鴨的阿嬤兼鴨母的婆婆,讓從沒幫人家做過月子的媽媽比較有點概念。其實,對我來說,只要有人煮給我吃,就很謝天謝地了,並不需要什麼精緻絕倫的月子料理。人在異國,有自己的媽媽在身邊照顧自己做月子,這就是錢都買不到的東西。

 

生產完會馬上要用到的東西: 

電動擠乳器 (出院以後用租的,手動的還不知道該不該買)

免洗溢乳墊

 乳頭用的羊脂膏

 哺乳內衣 

量多型衛生棉

 產褥墊

孕婦免洗褲

束腰 (表妹建議要綁,說這樣剖腹的傷口比較不容易被拉扯,復原較快)

 

寶寶回家後必需的東西:

汽車安全座椅

尿布

濕紙巾

換尿布用的墊子或檯子

尿布疹的乳膏

酒精和棉花棒 (清理臍帶傷口用)

洗澡盆

嬰兒洗髮精、肥皂和身體乳

包巾 (receiving blankets, 把新生兒裹起來他們比較有安全感、也不會踢被)

衣服

奶瓶

奶瓶刷

奶嘴 (有備無患...)

耳溫槍

細頭棉花棒 (我以前從沒想過嬰兒有鼻屎的問題)

嬰兒指甲剪

紗布毛巾 (洗澡或吐奶用)

有防水效果的圍兜兜 (吐奶用)

晾嬰兒衣物的曬衣架

 

這是目前從有經驗的人那邊收集到或自己想到的,寶寶回家一個月之內應該會需要的東西。因為人關在醫院,很多東西不能自己出去買,也不確定美國有沒有,搞得變成要請媽媽千里迢迢從台灣搬來: 譬如貝親母乳實感奶瓶、開前面的紗布衣 (尬幾)、紗布巾、細頭棉花棒、嬰兒用耳溫槍。女兒還未滿一歲的另一個表妹,因為經驗猶新,熟門熟路,所以要去幫我買束腰、孕婦免洗褲和嬰兒指甲剪 (連指甲剪都要家人從台灣買,真是挺丟臉的)。而且我和媽媽都完全沒有概念說,到底寶寶的衣服和奶瓶這類的東西需要買幾份才夠用。近來媽媽也開始跟親戚們透漏我懷孕待產的事情,許多來自阿姨、舅媽的經驗、知識和支援就源源而來了。表妹們又慷慨相助,提供切身經驗和用品。讓我覺得如果早點跟親戚說,之前就不會無頭蒼蠅似地心慌意亂了。何況遠在加州和比利時的表姊們,三不五時打電話來關心和打氣,真的很感心。雖然沒有姊妹,但我們家族中表姊妹多,一起長大,感情也挺好的,她們是我人生中溫暖和安全感的重要來源。今天臨掛電話前,媽媽很感性地說出我當時心裡正在想的話: 有表姊妹,很好齁!

遠在麥城的麻吉鴨母,很夠意思地已經不知道寄了幾箱孕婦、產後和寶寶用品過來給我,連溫乳器都堂堂地寄過來給我用。更不用說寶寶的背巾、衣物、和種種我搞不大清楚怎麼用的東西。她給了我一件麥小鴨的尬幾,和防抓臉的小手套,當時看到覺得很感動: 小成這樣衣服,看起來一點都不像真的,但這隻麥小鴨就是從這樣迷你的衣服中長大起來的呢! 我的小朋友也會這麼小啊... 表姊說小孩穿人家穿過的衣服,會比較好帶,我就想,已經有這些小鴨穿過的貼身衣物,沒在怕的啦!

上面的必需品清單,如果有什麼需要補充或修改的,請不吝賜教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