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院已經超過五個星期,寶寶也滿 32 週了。別人可能覺得 32 週或 34 週還好早,根本稱不上什麼好消息。但對我們這對父母來說,從原本不奢望能把寶寶留下來,捱到可能生出一個 27、28 週的超級早產兒 (micro preemie),到如今居然能撐到 32 週,甚至懷抱著到 34 週的希望,這已經是超乎我們所敢祈求的奇蹟。

寶寶目前成長正常,體重大約 1740 克,同齡胎兒中的 45%。兩個星期前才 1350 克,突破了 1500 克這個關卡,讓人放心不少。但是以我近來癡肥的程度,他這個體重真的讓我扼腕: 我兩週內活生生胖了 5 磅 (2.3 公斤),已經堂堂邁入人生紀錄之 135 磅,他卻才長這麼一點肉,真是太辜負我窮吃猛灌不惜形象與健康的努力! 臉和大腿向來是我變胖的先驅,現在自然已是慘不忍睹。卡通片中,小胖子臉上不是都有兩道線來凸顯肉肉腫腫的雙頰嗎? 我現在終於了解,漫畫家不是在亂畫,是真有人體生理依據的! 更可怕的是,我臉和脖子的界線,越來越模糊了...  肥壯的大腿,雙手無法環扣,光我大腿新長的肉,應該都已經超過寶寶的體重。身體倒是沒有太大變化,儘管已經到第三孕期,從背後看,其實看不出我懷孕,我的大腹便便不是橫向發展的,而是朝前凸起來的,所以要從側面看才看得出肚子。醫生護士們都說,相較於初入院時,我現在肚子真的大起來了,有位一個星期沒見到我的護士,很驚訝地說我肚子大好多!

懷孕到這個時期,身體終於有了些較明顯的變化。首先是向來過乾的皮膚,現在變得很油,尤其是鼻子和頭髮;雖然沒有長痘痘,整張肉餅臉卻是前所未有的油光淋漓。同時兩側鼻翼紅紅腫腫的,好像剛擤過鼻涕似的,像顆蓮霧。再來是很容易莫名其妙地鼻塞,並沒有感冒或流鼻水,就是會閒來無事鼻塞一下。上星期開始,早上睡醒時手會腫腫的,壓到東西會有點痛,但起床之後幾小時內,這狀況就沒了。腳倒是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水腫、也沒有抽筋。因為身體重心的改變,走 (儘管很少走路) 已經無力可回天地變成顢頇企鵝狀。雖然很需要睡眠,但現在很難一覺好眠到天明。夜裡側睡,壓到此生從沒這麼驕傲過的胸部,醒來會痛好一陣子。心情嘛,小強和其他朋友們都很驚訝說,在這種處境,我竟然還挺正面挺樂觀的。小強說,如果換作他,他應該會變成世界第一 bitch 吧。不過這沒什麼啊,簡單一句,就是賀爾蒙嘛! 賀爾蒙愚民的力量是很驚人的,不然女人怎麼會傻傻地冒著生命危險一胎接一胎地生? 所以關在病院裡五個星期算什麼? 即使在我考慮終止懷孕、羊水少到嚴重不足那些最糟最傷心的時刻,我一面哭仍然一面有著不知所以的滿滿的幸福感,尤其當感到寶寶在我肚子裡動來動去時,我真的覺得那是人生中最棒最快樂的事! 你說這賀爾蒙威不威? 再說,不用挺個大肚子在家當賢妻兼良母,悍婦兼女奴,司機兼廚子,是多麼輕鬆快活啊! 而且在醫院裡三不五時跟醫生護士病友聊聊天,交交新朋友也是很有趣的。

這幾天,因為已經接近我的產期 (34 週),醫生開始為生產作準備了。醫生提議再次注射類固醇 (betamethasone) 來促進寶寶肺部發展 (刺激 surfactant 的增長)。胎兒的肺部約在 34 週時成熟,因此過了 34 週,再打類固醇的意義就不大了。會希望在這個時候給予類固醇,是為求保險起見,萬一在這一、兩週內有變化,小朋友需要趕快出來,那這類固醇將對他幫助很 大。27 週入院時,已經注射過一次了,要再注射第二次,我有些顧慮。類固醇對早產兒的肺部成熟絕對有幫助,但有研究顯示,注射多於一次的話,可能抑制胎兒腦細胞的生長,同時增加母親感染的機率。醫生說,對腦細胞的影響,是很多次注射才會造成的,有新研究追蹤只注射兩次的嬰兒,發現並沒有負面影響,因此他們仍然建議應該要打。醫生把是否注射的決定權留給我,並提議測試寶寶的肺部成熟度來決定這第二次的注射是否真有必要。一般可以羊膜穿刺取得羊水來測寶寶的肺部成熟度,但因為我已經無法做羊膜穿刺,所以他們打算直接內診收集我一直在漏的羊水。醫生護士們以經驗預估,32 週的胎兒,極少有肺部已經成熟者,而我對於在這個時候做內診也感到很不安,擔心會感染,因此後來決定不測肺部成熟度,還是直接打這第二次的類固醇吧。

至於何時打,醫生也把決定權留給我。一般在生產前 24 小時到七天前施打類固醇的功效最大,但研究顯示,類固醇的效果可以持續約兩週。我覺得越接近 34 週,寶寶肺部成熟的可能性就越高,類固醇的效益也就越低,我們真正的風險是他比預期的提早出來,因此我認為既然要打就儘早打。在 32 週又 2 天時,我就打了第一劑,24 小時候再完成第二劑。

這家醫院處理這種漏羊水病例的標準程序是,一到 34 週 0 天,就生產。也不知是哪種心態,明明攬在懷裡的寶寶絕對比圈在肚皮裡的要真實穩當,我卻還想跟醫生們多坳個幾天。但他們是絕不可能讓我撐到 35 週的,因為一旦過了 34 週,感染的風險就已經超越早產的風險,每個人都跟我說,一個 33 週、沒有被感染的早產兒,絕對比一個 34 週、被感染的早產兒狀況要好很多。因此不需要去冒這種風險。所以,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最多再兩週,謎樣小小人就要出來了。

倒是這時醫生們又給了我一個驚奇: 他們說他們會先催生,試試看有沒有自然產的可能,如果寶寶心跳不穩,呈現出無法承受子宮收縮的壓力 (沒有羊水的胎兒,臍帶在子宮收縮時會被擠壓,導致胎兒無法得到血液和氧氣,造成胎兒心跳劇增然後劇減),他們就會馬上停止催生,進行剖腹。自從胎盤出現問題、羊水過少以來,我的醫生一直都給我必須剖腹產的印象。因此當我知道他們仍不放棄自然產時,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一方面是我不願在經歷這麼多波折之後,因自然產而失去寶寶 (長期沒有羊水的寶寶,通過產道時既沒有羊水的潤滑,臍帶也會被擠壓,自然產的機率本來就很小,難度和危險比較高,為什麼還要去冒這個險呢?);另一方面,因為一直假設要剖腹產,所以原本沒在擔心生產的痛,現在忽然開始怕了 (其實不管自然產或剖腹產,我都會怕耶)! 不過醫生們卻都一致認為,自然產對媽媽和寶寶都比較好,還是值得一試的,他們會密切注意寶寶的狀況,一旦發現不行,就停止催生馬上剖腹,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風險。這一點,我和小強還在研究,並需要跟醫生們談一談,如果我們真的不願意冒自然產的風險,我想醫生們還是會尊重我們的決定吧。

上週在伊斯坦堡的好友 E 比預期的早一、兩週生下寶寶,看到他們的照片時,忍不住感動得哭了出來。E 曾經失去一個 20 週大的胎兒,傷心到之後必須吃抗憂鬱藥物,也一直不敢再嘗試懷孕。如今好不容易又懷孕了,卻又因為子宮頸無法完全閉合而有早產前兆,加上血壓和血糖都有過高的傾向,已經在家臥床四個月,承受了好大的壓力、辛苦和不適,如今看到她的長腿寶寶平安健康地生出來,真的好為她高興! 抱在自己懷裡的寶寶才是真的,看到她抱著她的孩子,為她大大鬆了一口氣之餘,也感到不捨,幸好一切都熬過來了。

E 較預期的時點提早剖腹一事,讓我也警覺到,寶寶才是主宰,這小子一旦不爽或撐不下去,就要出來了,一切計畫都趕不上變化,我應該要開始準備以便因應他提早出來的狀況。所以上週開始很積極地趕快開始把事情做些了結: 被期刊接受的 paper 需要一點修改,幸好老師體諒,願意負責修改,我便把所需資料數據改好整理好,交給他,完成了這件任務;下一篇 paper 的圖表和數據也修整好,交給老師過目;產後馬上要用的昂貴月子餐,也趕快訂下去,總要撐到媽媽來美國時;做月子要用的米酒水也以數十倍於台灣的價格訂下了;一樣都還沒買的寶寶用品,和產後立即需要的產婦用品,也開始上 amazon 挑選了;應該很快就穿不下的新生兒衣物,部分由媽媽從台灣帶,但我也匆匆到 Baby Gap 網上去挑了幾件,男寶寶的衣服選擇少又醜,所以整個購衣過程是百分百地無趣。因為人在醫院裡,不能出去趴趴走,所有的採購都只能很瞎地從網上進行,一點血拼的快感都沒有,而且更遜的是,根本沒什麼好血拼的,我只打算買寶寶回家後一個月內最迫切需要用到的東西,所以一切以實用和必需為最高指導原則,什麼可愛的玩具衣物都沒有。朋友要 registry,我都覺得給得很丟臉。因為那只是要給自己看的購物清單,實在沒有什麼是上得了檯面值得人家當禮物送的,而且為求方便、一目了然,我把我產後要用的東西也放在上頭,所以其中赫然有哺乳內衣 (沒辦法,不能出門親自試穿,只好從網上亂買)、nursing pad nipple cream 這樣的東西。小強哀求我把好像顯然很 personal nipple cream 撤掉,他說我馬上幫你買,你不用放在 list 上了。他說,你有看過人家在 wedding registry 裡列上保險套的嗎?! 遇上我這種不大注重隱私的人,敏感的他也是挺辛苦的。

寶寶一定會待在 NICU (新生兒加護病房) 幾個星期,我們應該還有時間為他準備東西,身為一對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出手買寶寶用品的夫妻,我們還是很保守地只把東西挑好,放在網路清單上,小強說等生出來之後再下手買。雖然我也覺得這樣似乎比較好,但畢竟我一生完開始做月子,不能東奔西跑,又有傷口要復原,更不用說每三個小時要當乳牛,很多事情都 不方便,可不想到時再緊張兮兮盯著電腦上網買東西。危機感激發了原本休眠的築巢本能,現在我只想趕快把寶寶回家後一個月內最迫切需要用到的東西準備好,然 後安心待產。準備與採買由我負責,小強則忙於現任和將任的工作、處理複雜的房事、理家和往返醫院,住院安胎的我深深感受到,出門在外,只有夫妻兩人,雙方親人都不在身邊的不便與辛苦...

就這樣,注定要生早產兒的我們,進入倒數計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