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五月初起,我開始有大量的黃褐色水狀分泌物。第一次發生時,真的以為是羊水破了! 前前後後給不同的醫護人員檢查了三次,都說石蕊試紙沒有變色,子宮頸也沒有開,應該是正常分泌物,不是羊水。過去這個月,這樣的狀況斷斷續續,有時候持續好多天,有時候又幾天都乾爽無礙。有一次去逛 Apple,正在玩 i Pad,已經幾天沒有分泌物的我忽然感到潮水湧出,整個褲底都濕了,還滴到地上,真是窘斃了! 分泌物通常量頗多,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一直有漏羊水的疑慮,往往是在起床、臥坐在沙發上、或變換姿勢時會流出。

這樣滴滴答答地將近一個月,到上星期五上午,忽然發現分泌物不是平常的黃褐色,而是淡粉紅色! 我大驚失色: 有血! 因為剛好是照超音波的日子,去醫院時就跟醫生報告這個狀況,還把當時墊在褲底的衛生紙拿給醫生看。醫生看了感到驚訝的,並非帶血的顏色,而是分泌物的量。 她問我,量都是這麼多嗎? 我說是,有時更多,有時較少。她便開始緊張了。

內診之後,只確定子宮頸是閉合的,但是因為有血的關係,石蕊試紙變成藍不藍、黃不黃的顏色,我的醫生覺得這個變色並非因為是羊水,而主要是因為有一點血在其中。顯然醫生對於這一點的血,並不是太擔心。她又做了抹片檢查,還取樣去做另一種檢驗,如果檢驗結果是陰性,那我們可以很確定地知道不是羊水,但若結果是陽性,則無法給我們太多有用的資訊,因為造成陽性的可能性很多。也抽了血,因為醫生擔心如果是漏羊水,我會有感染的危險,她要看我的白血球量。

粉紅色的分泌物,只持續一天,第二天就回復為過去的黃褐色。前天 (星期三) 去醫院看檢查報告,白血球正常,表示應該沒有感染,但檢查是否為羊水的那個檢驗呈現陽性。醫生覺得直接從子宮頸漏出來的機會不大,比較有可能的是我詭異的胎盤吸走了寶寶的羊水之後,這些羊水又從胎盤滲出來,沿著子宮流下來,然後從陰道滲出。但她不敢排除高位漏羊水的可能性,因為這天的超音波顯示,我的羊水又更少了! 現在已經是 moderate to severe oligohydramnios,我覺得醫生對於繼續懷孕感到很不樂觀,但她又不能說什麼來替我們決定。她又抽了我的血,要繼續觀察我的白血球量,還要我每天量體溫,一發現超過 100F 就要打電話給她。另外,如果我感到肚子有痠痠痛痛的感覺,或有宮縮,也要馬上跟她聯絡。她說,如果有感染,我就必須馬上住院。情況惡化則必須引產,無論寶寶多麼小。

我的疑問是,如果是高位漏羊水,那從五月初這狀況開始,我的羊水不應該早就漏光了嗎? 醫生也坦承,她直覺並非高位漏羊水,但我的羊水繼續減少卻是不爭的事實,如果真是高位漏羊水,而子宮內經過一個月仍然有羊水,這也顯示寶寶還在繼續用力製造充足的羊水,只是因為有漏洞,所以不敷使用。另外,醫生在 4/30 發現我胎盤又變大,而水狀分泌物第一次發生於 5/4,這樣的時間點讓我傾向於相信這個分泌物,如果並非一般正常的陰道分泌物,則比較可能和我異常的胎盤有關。醫生說她都不知道該希望答案是什麼... 她說她常常早上起來,想著我這令人困惑的 case,不斷思索是不是還有什麼檢驗可以做而她還沒做的…

然而,此刻無論答案是高位漏羊水,或是胎盤搞怪,都已經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的羊水又減少了! 雖然可以預期這樣的進展,但多麼希望它能不要發生。我的寶寶在跟時間賽跑,羊水減少,就意味著他的時間又更少了,早產的週數將更小,危險將更大。如今我已經不去管有沒有染色體異常或 BWS 了,我最擔心的就只是早產的後遺症,寶寶才 26 週! 前天去醫院前,才剛回到波士頓,花了三天兩夜去長島,然後順道回小城跟朋友聚聚。這應該是小朋友出來之前,最後一次長途旅行了,雖然離小城只有兩小時車程,但隨著寶寶的週數越來越接近 28 週,也隨著他羊水越來越少,我已經不能再冒險遠離我的醫生和醫院,跑出去趴趴走了。要是有狀況,並不是隨便什麼醫院都有能力照顧那麼早產的寶寶,也沒有人比現在的醫生更了解我的狀況。漸漸進入備戰狀態了。

帶著羊水減少的噩耗回家,都不敢想像接下來事情會如何進展。繼續觀察到 28週,28 週後便開始做 non-stress testbiophysical profile,一發現寶寶缺氧、心跳下降、或其他問題,就要引產,搶救。近來開始讀早產兒父母的部落格,連三十幾週的早產兒都有那麼多問題,如果我的寶寶真的在 28 週時出生,我不忍想像他接下來要受多少苦。幸運的話,一切的受苦可能換來尚稱健康的身體,不幸的話,他將面對著多麼辛苦的人生!

用力哭一哭以後,我馬上著手進行歐羅肥計畫。早產兒的體重是關鍵,1500 克以上的早產兒,健康存活的機率很大。如今我能做的很有限,最可以努力的大概就是試著增加蛋白質的攝取,讓寶寶體重增加快一點。他的臍帶血流速都正常,表示從我這裡得到營養還不是問題,所以要趁還能養的時候趕快養,恰好 26、27 週起,他們會開始長肉,體重也會開始增加得比較快,如果能好好地餵餵他,也許能把他的體重衝高一些,活下來的機會較大,後遺症或許也會比較好治療。我不敢奢望他可以撐到 1500 克才出來,但除了祈禱之外,這大概是我目前唯一可以為他做的事情,一定要努力嘗試。

在懷孕初期,我非常在乎葉酸的攝取,但因為這時候寶寶主要的營養來源不是媽媽,所以我沒有刻意改變自己的飲食,是說回台灣期間本來就吃得很好,所以也沒什麼好擔心的。進入懷孕中期之後,我就非常注重飲食。"導火線" 是從超音波影像上看到我家小寶的脊椎,心裏一怔:他脊椎的那些鈣質是哪裡來的? 然後赫然驚覺: 天啊,小寶寶正在搶我的鈣啊! (母親也是自私怕死的…) 從那之後,我開始看書、上網找資料,建立屬於自己的健康飲食。正因為身為素食者,我更小心要攝取足夠的營養,尤其專注於鐵和鈣的攝取。看我每天忙著安排甲食物搭配乙食物 (譬如含鐵的 hummus 配高維他命C的紅椒,含鐵的南瓜子配高維他命C低草酸的哈密瓜),或堅持丙食物一定要避開丁食物 (譬如含鈣的優格避開高草酸的藍莓,含鐵的扁豆避開高鈣的起司,高鐵高鈣的 blackstrap molasses 避開高草酸高植酸的黃豆製品),小強說,我真是走火入魔。確實是有一點啦,我閒著沒事講求效率嘛! 不過才不理他,畢竟連他也不得不承認,我懷孕之後對飲食的講究,讓他也雞犬升天,我們吃得超好的。血液檢查也都沒有發現營養缺乏或貧血的問題。剛好看到某網站上說對孕媽最好的十種食物: http://www.babycenter.com/0_the-ten-best-foods-for-pregnancy_10320506.bc

除了孕婦維他命之外,我的醫生要我額外攝取維他命D,維他命D不足是美國這幾年很熱門的議題,尤其因為我們在高緯度地區,冬天曬不到什麼太陽,我又是防曬品的愛用者,所以研究了一下之後馬上接受我醫生的建議,去買了維他命D。另外一樣營養品是植物性的 Omega-3。懷孕前都是吃亞麻仁油,有時候吃吃核桃,不過這些轉換成 DHA 的效率不佳,比不上直接吃魚油。懷孕後發現現在有從藻類萃取出來的 DHA 和 EPA,魚類就是因為吃這些藻類才會有 DHA 和 EPA,所以就開始吃這種來自藻類的 Omega-3。攝取 Omega-3 除了可以幫助胎兒的腦部發展之外,也可以降低早產的機率。

後來儘管胎盤病變和羊水不足,很幸運地,寶寶到現在的成長都符合正常週數,這顯示部分胎盤還在正常運作,而寶寶也得到充分的營養。雖然自認並沒有蛋白質不足的問題 (我吃奶蛋素),為了要塞住爸媽和公婆的嘴,讓他們不要再擔心碎碎念,我在知道胎盤異常之後,開始一週吃一次的鮭魚湯,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雖然我並不覺得這是必要的,因為我的蛋白質來源很豐富也很多樣,但在一種死馬當活馬醫的無助心情下,為了救寶寶,我願意試。同時鮭魚含有很高的 Omega-3,雖然腦部的發展要到懷孕的最後三個月才開始,但我想早點開始攝取也無妨。

而現在,為了要把寶寶塞肥,我的策略又有點變了。到懷孕後期,孕媽每天應該攝取較平常多 300 卡路里的熱量,這個標準非常容易達到,多喝兩、三杯牛奶便是。我的歐羅肥計畫是,以增加蛋白質為主,其他營養在攝取蛋白質之後有餘力再說,譬如澱粉類或水果吃小份一點。孕婦一天要攝取 70 克的蛋白質,我希望自己每天至少能超過這個門檻一點,當然我不可能超過太多: 這幾個月每天都吃得肚子快爆炸了,胃又被子宮擠到上面,吃一點就飽了,想要多吃什麼也很難,所以現在要著重的是優質又高效率的蛋白質攝取。這幾天開始,很認真地搭配奶、蛋 (平常一週大概不會吃超過三個蛋)、豆漿、起司、豆腐、各式豆類,還把平常的優格換成希臘式優格,因為希臘式優格蛋白質含量較高,兩餐中間若吃零嘴,也是黃豆子加南瓜子配葡萄柚汁 (順便補鐵),其他林林總總的堅果類就不多說。我知道歐羅肥計畫很可能最後是肥到我,事實上在歐羅肥計畫之前我的體重就已經開始快速增加了: 懷孕前 105 磅,前三個月體重幾乎沒什麼增加,從四個月開始以一週一磅的正常速度增加,但過去這十五天,竟然從115 磅增加到 122 磅,嚇壞自己了! 但是不管了,就算我變成豬也在所不惜,早產寶寶體重高一點,機會就多一點。時間並不站在我們這一邊,站在我們這一邊的,只有媽媽蠻勇的努力和盲目的信心了! 寶寶,加油,別讓媽媽白肥了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