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院已經兩個多星期了,每經過一天,就好像是撿到的幸運一樣。寶寶在我肚子裡多待一天,他健康存活的機會就多 2-3%,以前都不知道,一天的時間,對生命的榮枯,有這麼大的影響。

現在每天的行程是這樣的: 每天做 non-stress test,監測寶寶的心跳和我的宮縮狀況;星期一、三、五加上照超音波,做 biophysical profile。目前為止寶寶都順利過關。小強和很多朋友都覺得我應該過得很閒、很無聊。但是我常覺得每天很忙,時間壓力很大。每天都在清晨五點多展開,被吵醒來量體溫和胎兒心跳,有一天還清晨五點來給我抽血 (是有這麼緊急嗎?!);六點多小醫生來巡房,問我好不好;七、八點換大醫生來巡房。通常上午九點多或者中午十二點多要下樓去做胎兒心跳的監測 (non-stress test) 和超音波,無論是什麼時段,檢測前一小時絕對必須用力吃一頓紮實的飯,臨行前還得灌上一杯甜甜的柳橙汁,這樣才可以把寶寶吵醒,讓他在檢測中好好表現,以免我們過不了關被推到產房。早上趁空檔時誦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下午午睡 (太早起,不睡還真不行,午睡期間還會被剛換班的護士和助理分別敲門吵醒,只為了說 hi),然後抓緊時間誦地藏經,因為要誦兩個多小時,所以時間的安排很重要,有時小強太早來探視,或者有朋友來電,或寫個部落格,就誦不完了。不過住院的好處就是,不需做些雞毛蒜皮枝枝節節的日常瑣事,終於能有時間好好地一天誦完兩部經,很讚。晚上,吃完晚餐早早就要洗好澡準備睡覺,因為第二天又要早醒 orz。雖然也是會有熬到十一、二點才睡的時候 (像是今晚),尤其是午睡睡得久時,但一般總會盡量早點休息。所以我居然一直沒時間好好念完一本書、或者好好研究未來需要買的嬰兒用品。

上星期三 (6/23),醫生們確認了我一直以來的水狀分泌物,應該就是羊水,終於下了高位破水 (high leakage) 的診斷。在那之前,醫生們對於這個神祕的水狀分泌物的來由完全茫然,搞得這原本已經夠詭異的 case 更加神秘,胎盤已經古怪到醫生們擺明放棄,摩拳擦掌地要等生產後胎盤出來了再好好研究,但他們對於我羊水何以一直減少,始終感到非常疑惑,這部分的無解也讓他們對我的 case 似乎有些不知所措。這次得以解開疑雲,是因為他們清晨巡房時,終於做了一個我其實一直很想請他們做、卻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從沒想要到做的動作: 直接檢測我沉甸甸、濕透的衛生棉。從五月初開始出現這樣的水狀分泌物以來,經歷四次內診,沒有一次能確認漏出來的是羊水: 前兩次石蕊試紙完全沒變色,醫生護士以顯微鏡觀察也認為不是羊水;後兩次因為有一點血,石蕊試紙變成介於黃和藍之間的模糊顏色,顯微鏡也看不出是羊水。終於最後這一次,出現了鐵證如山的深藍色,謎底揭曉。

醫生說這個破洞,可能和胎盤有關,也許當初胎盤曾經出血,部分剝離,造成羊膜上的撕裂口。我自己最近也發現,漏口可能是在胎盤所處的右邊: 因為每次側睡時,只要睡右邊,漏出來的羊水就會比較多,睡左側或平躺的話,漏得很少。

診斷出高位破水之後,對我的處置其實沒有任何不同。自住院來,他們一直都是以早期破水的標準程序在處理我,譬如每四小時量一次體溫、脈搏、血壓、和胎兒心跳,同時不斷有醫生護士問我,肚子這樣壓下去會不會痛? 這種種都是在確認有無感染先兆。雖然我的住院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同,但醫生們的心情和對我的預期卻忽然間大大不同了。確認高位破水的前一天,一個醫生很堅決地跟我說,現在決定我何時生產的,就是我的胎盤功能,一旦發現胎盤功能衰退徵象就是胎兒心跳和臍帶血流不正常 - 就要推進產房,而且這種衰退,通常並非逐漸發生的,而可能是一天之間就突然有劇烈的變化,可能就這幾天,也可能是下個星期,所以他們完全無法預測我還可以維持現狀多久。

第二天,確認是高位破水之後,醫生們忽然欣喜若狂、如釋重負,用一位主治醫生的話來說: “Now I am comfortable.” 我一聽囁嚅地回說: “Really? But I am not.” 她用非常有信心有希望的語氣用力地說 “Oh yes, I am VERY comfortable!” 其實我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 comfortable 什麼,我猜應該是終於釐清他們面對的問題,而且也有辦法處理這個問題吧。前一天才跟我說可能就這幾天、也可能下星期要推進產房的那個醫生,同樣沉浸在 comfortable 的喜悅中,用與前一天相同的堅決語氣跟我說,現在知道果然是高位破水了,他們很高興,只要不發生感染的問題,他們將會努力讓我撐到34 週,因為到了 34 週,早產的危險已經不若感染的危險,到那時讓寶寶出來,是醫生和我們都很可以接受的結果。那胎盤功能的問題怎麼辦? 她說,我的寶寶到目前為止的成長都很正常,顯示胎盤也許還可以撐下去,胎盤是一個很厲害的東西,就算只剩下 20% 的胎盤,都還是可以支持胎兒的成長。我確實也讀過,胎盤有很大的儲備功能,只要不是全部壞掉,還是可以運作。但是,醫生講的,未免也跟前一天差太多了吧?! 我自己的主治醫師也得知消息,當初她一直測不出是漏羊水,現在知道了,她也忽然變得很高興很樂觀,當初已經在準備我會 28 週生產、也預期絕對撐不過 32 週的她,現在也充滿希望地說,如果沒有其他狀況,譬如感染或胎盤問題,我們將 push for 34 weeks。護士跟我說,我們這一層樓,有許多人都是這種早期破水的情況,只要好好臥床、不要有感染,是有機會繼續懷孕下去的。

星期五 (6/25) 照超音波時,醫生說這個寶寶周圍有羊水啊。我聽不大懂這是什麼意思,我確定他的羊水是不可能回復正常的,他的羊水早在高位破水之前就已經過低,所以和胎盤病變也是有關係的,更不用說漏羊水之後了。原來醫生的意思是說,這天的羊水並沒有到嚴重不足,而只是中度不足。這顯示羊水的量會起起伏伏,時高時低,在寶寶的尿量和所漏的量之間取得平衡,有時候漏得少,剛好寶寶又有尿,就會稍微多一點點。雖然我很想減少漏羊水的量,因而每晚在左側睡 (會壓到寶寶還被他熱烈抗議)、平躺 (會壓到重要血管以致血液無法充分回流到胎盤) 和右側睡 (會漏較多羊水) 的抉擇中輾轉難眠,但醫生說,會漏就是會漏,我是沒辦法掌控的。想到自己根本幫不上寶寶的忙,他其實完全是靠自己製造羊水來為他的生命爭取機會,還被漏光光,就覺得很無力也很心酸。

關於我的歐羅肥計畫,成果很難界定。計畫進行兩週後,寶寶在 28 週時的體重估計約是 1000 (57%),謝天謝地,超過一公斤了! 頭圍和肚圍都將近是 29 週的大小,進度超前一點點,但是向來就短的大腿骨才 26 週的長度,這一點我必須責無旁貸地扛起來,因為我大腿也很短,這個基因應該是來自我們女方這邊的,就不卸責了。我自己的體重倒沒有因為狂吃而增加太多,仍然照一週一磅的速度在增加,所以也稱不上肥到自己。只是到底有沒有肥到寶寶,其實很難說,這個寶寶的頭圍和肚圍從以前就常在 50% 出頭,體重既然主要是依照肚圍和頭圍估計的,會是這個重量也頗正常。我都在想,是不是就算不吃得這麼拼,寶寶其實也會長到這個體重?

不過,因為不知道是否真能撐到 34 週,現在仍需努力拼重要關卡 1500 克,我想還是繼續歐羅肥計畫吧! 而且還得加強鐵的攝取,因為現在這小子要開始儲存鐵質了,而且是從媽媽這裡直接拿去,不是說媽媽有吃他才取用哦,而是不管一切地把拿媽媽現有的拿走,所以懷孕後期缺鐵是很常見的狀況。

寶寶他爹接下來一週在加拿大開會,因為孕事的種種不確定性,他一直猶豫著要不要去,後來還是請他去,總不能因為這不確定,就什麼工作都不做吧。我的主治醫師就說,我打賭,如果小強真不去加拿大,這個寶寶一定會硬給他在肚子裡再待個四個星期! 就在他爹要出發前一個小時,我的 non-stress test 聽到寶寶心跳降低,於是我又被推到產房那樓做長達四小時的胎兒心跳觀測,兩星期前的惡夢重演: 因為時間久,側躺的身體不能亂動,真的很不舒服,而且又如上次一樣,中午還沒吃午飯,就被拉下去了,因為上次有嚇到,所以這次出門前特別匆匆吃了點東西、灌了點水,不然怕會宮縮。後來一個醫生聽到這件事,馬上就說,是不是因為他爹跑去加拿大的關係?! 看來婦產科醫生們也是多少有這點迷信的,呵呵! 這位醫生自己生產時,他老公人就在義大利,沒陪在她身邊,錯過了自己小孩誕生的日子。說到我那長達四小時的  non-stress test,雖然醫生護士們謹慎小心是對的,也是為我們好,可是,我覺得這四個小時的苦,其實或許是不必要受的。原本的 non-stress test 絕大部分都正常,心跳降低時很明顯,我和護士都有聽到,但是曲線圖上沒有記錄到訊號,所以無法評估到底是低到多低,持續多久? 然而,之所以會測不到訊號,正是因為這小子當時在動來動去踢來踢去 (這個機器不是很好,往往小朋友在亂動時就訊號大亂,可以聽到心跳,但是數位顯示器無法顯示正確的數字),我自己的想法是,當時寶寶在狂動,可能稍微壓到臍帶一下,所以心跳忽然低了一陣子, 並沒有持續很久。如果曲線圖有紀錄,或許醫生不會覺得這個狀況需要去做長時間的監測。在我忍受著這個 (我認為的) 大折磨時,寶寶的爹正朝著北方的美加邊界前進,他可能也在七上八下: 會不會等一下電話就來,要我調頭回波士頓?... 幸好寶寶有爭氣,終究平安度過這一關,居然還被醫生稱讚,說很驚訝這是一個才 29 週的寶寶的心跳,因為曲線圖看起來很成熟。到底很成熟是什麼意思,我也不懂,不過好像是說他的心跳變化很多,大概是表示他的腦部或許已經發展到可以協調部分刺激,顯示在外的就是心跳的變化吧。

如今,維持現狀就是最好的消息。原本沒有在想感染一事的,現在知道果真是高位破水之後,就開始擔心了。不過講真的,擔心也沒用,這不是我或醫生們能掌控的,只能盡力保護自己,並希望一切朝最好的方向發展。至於是不是真能撐到 34 週,誰都不敢說,但我衷心祈求,就算是早產,34 週的早產也絕對比 29 週的早產要好很多,希望我和寶寶真能撐到那個時候,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