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上星期五 (6/11) 住院以來,已經五天了。我想這應該已經算是安胎了吧,雖然我的醫生從來都沒有叫我臥床安胎 (bed rest),也沒有要我限制行動,我也不自覺需要,但住院之後,發現不需親自料理生活瑣事,能夠降低活動頻度和強度,其實對我和寶寶應該有益無害。同時也終於了解到: 我根本不可能自己在家臥床,因為完全沒有支援系統: 小強上班時,我終究必須自行處理我的食衣住行,就算是即食的微波午餐,也是要自己起來熱。更不用說為了好好餵寶寶,我多半是自己烹煮,不願意吃沒營養或現成的食物。而且我們家買辦雜貨食物等事,向來都是我在做,也只有孕媽我自己才知道我想餵寶寶吃什麼,所以這種事往往不假人手。這也是閒不得的老鼠性格使然。我想,大概只有自己媽媽在身邊幫忙,才有可能真的靜下來在家臥床吧。

在醫院,除了醫護人員隨時都在,健康安全無虞,生活大小事也有很好的支援: 每天有人送餐,只要打電話去點想吃的東西,要冷要熱,要加什麼、要避免什麼,都可以要求,吃完也會有人來收;每天都會有人來清房間衛浴、整理床鋪、送乾淨毛巾、把用過的床單、毛巾、住院衣和襪子拿去洗;一天中不定時會有人進來問我需要什麼,幫我把床頭的水壺加滿;連我覺得自己該準備的孕婦維他命,他們都沒忽略,護士每天都會拿孕婦維他命、維他命D、和軟便劑來給我,只是目前我都說不需要。如果需要到別處做檢查,一定會有專人推著床或輪椅送我去,然後接我回房間。老實說,我好手好腳,精神抖擻,住院前每天過著行動自如、一切不假手他人的生活,現在忽然有這麼多人幫我、服務我,超不習慣的! 常常有一種自己在浪費醫療資源的罪惡感...

不過,早我一個月懷孕,已經在家臥床安胎三個多月的好友 E 很豪放地說,"Screw the medical resources!" 她早就覺得我應該臥床,看我每天在那邊瞎忙,她很擔心,她知道我在家其實不大能休息,所以她很高興我住到醫院去,至少有人可以照顧我,用她的話說,"I know when you are at home, you are not resting, you are doing SHIT!" 沒錯,我就是在家為了無謂的小事而轉來轉去忙個不停的那種笨蛋。不過真的沒辦法,沒家人在身邊,一切比較不方便啊! 婆婆一聽到我住院,馬上熱血沸騰磨刀霍霍準備跳上飛機奔過來,不過我們覺得既然已經在醫院了,她應該不需要急著過來,等寶寶出來了再來即可。我住的這層樓是專給待產安胎的人住的,有人已經在這裡六個星期了!

雖然每天過著住飯店般的 "伸手牌" 生活,但是事情有一好沒兩好。睡眠不足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 "門庭若市",所以很難有一段完整的睡眠時間。每隔幾個小時,就會有護士來量寶寶的心跳,這小子現在已經建立一種行為模式,只要人家拿 doppler 來聽他心跳,他就踢人家 orz; 同樣每隔幾小時,會有醫療助理來量我的體溫、血壓、脈搏; 不定時會有人進來看我是否需要任何東西; 每天還有許多次的 "say hi",譬如早中晚班護士和助理來接班時會來打招呼,實習醫師、住院醫師也會來關照一下。舉例: 今天早上第一次量體溫心跳等是在清晨四點半,昨晚最後一次量是大概十一點多。然後六點半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就來打招呼,問我好不好? 然後八點多主治醫師來巡房。幾天的經驗下來,我不得不敬佩醫生的辛苦,那麼早就要來上班,幾個主治醫師,都是七、八點就在巡房的,我根本還沒睡醒。實習醫師和住院醫師則更早,都走清晨六、七點路線,都不知道說學醫原來還要有這個必要條件: 能早起。總之,住院生活就是這樣,人家也是為了我的健康,而且每個人都親切和善得不得了,永遠笑臉對我,所以也沒得抱怨啦,只能找空檔時間補眠。

不過,我有時候也沒空檔! 就說住院比在家更忙更累。我是星期五下午入院的,週末期間沒有安排什麼特別的檢查。但是一到星期一,大小醫生們就卯起來伺候。主治醫師們要我再去做 non-stress test,就是綁儀器在肚皮上,側胎心跳、胎動和宮縮。結果沒過關: 三十分鐘的檢查中,逮到我一次無感宮縮,同時間寶寶心跳降到很低,這種狀況持續了一段時間。醫生護士大警惕,要我去照超音波、做 biophysical profile,就是看羊水量、寶寶的姿勢、是否有移動、是否會呼吸這四項。當然我的羊水一定得 0 分,幸好寶寶其他部分有得分,所以拿了個 6/8。

之後,馬上把我送到產房那層樓,繼續做三個小時的 non-stress test,觀察寶寶是否有之前觀察到的持續低心跳的狀況,若這樣的狀況一直出現,就表示寶寶有缺氧的危險,則與其待在我肚子裡,倒不如趕快出來還比較安全。對我們在這個階段安胎的孕婦而言,專司 Labor and Delivery 的五樓,是最讓人恐懼的地方,我們都很擔心一去就會被推進去割了! 大家都想多保住寶寶一段時間,所以往往去做 non-stress test 之前,護士小姐都會來打氣說,"I hope you will come back to me soon!" 這也是為什麼這種長時間的 non-stress test 會設在產房邊的原因: 只要狀況一不對,就直接推進產房了。沒經驗又沒心理準備的我,當聽到要去產房那層樓時,就已經很 ㄘㄨㄚ 了,想不到問護士說可不可先吃午餐時 (當時已經十二點多,實在是很餓),她們回答說: 不行,因為如果等一下要剖腹生產,孕婦肚子裡不應該有食物。我真是嚇死了,一開始不過是小小三十分鐘的檢查,怎麼一下子劇情發展就變這麼激烈? 而且都沒人先跟我講過這種狀況,我一派天真地出門,連手機都沒帶,這時候想跟小強聯絡一下也沒辦法...

熬了三個多小時,緊張得不得了,而且因為儀器綁在身上,不能動彈,到後來真的很不舒服。再者,我家小寶對我肚皮上有東西真的很痛恨 (可能是羊水少,對外界壓力特別敏感),所以一直動來動去,抗議無效,另外我覺得他常常在我心情緊張的時候,會有所感應,反映出來的就是比較激烈的胎動。他現在很有力氣,已經不是昔日的彈塗魚,他的大動作是會痛的,這也讓我更緊張。更不用說沒吃午餐這件令人髮指的事情了! 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讓自己餓肚子了,偶爾來這樣一次對孕婦我實在有殘忍到! 幸好結果沒問題,平安過關,今天不用割了! 呼! 餘悸猶存地回到房間,見到強哥翹著二郎腿,愣頭愣腦一臉無辜,在那邊沒事人似地玩 i phone,忽然一把孕婦的無名火上燒,真想拿一堆東西砸到他頭上說: 下一次換你來生! (飢餓又受驚嚇的孕婦,是很可怕的...)

吃完午餐已經五點多,原以為這一天的行程就將結束,想不到這時候某住院醫師忽然決定我應該去照胸部 X 光。之前在 MIT 的健康中心,為了確認有無肺結核時不就照過了嗎? 為蝦米還要再照? 天啊,我真的很擔心這種放射線對寶寶的影響... 結果醫生堅持仍然要照,因為他們擔心有其他部位的感染,造成我胎盤的問題。當天七點,也要再抽血,重做我所有的檢驗。顯然我的狀況,至今仍是一樁詭異的懸案,在這裡的醫護人員都知道我有非常特殊的胎盤病變,連沒見過面的醫師,也都讀過我的案例,然後一副跟我胎盤很熟的樣子 orz... 但是也沒有人知道到底病因、機制和後果會是什麼,尤其如今還加上莫名其妙不知從何而來的水狀分泌物,沒人能說那是羊水,但也沒人敢說那不是羊水,所以大家仍在找答案,也因此醫師們才會很周密地重做一些檢驗,排除或確認他們所想得到的可能性。總之,這一天結束時,我身心俱疲,用爬的上床睡覺,想到第二天又將在晨光幽微的四、五點展開,真的有點害怕,忍不住有這樣的念頭: 我還是在家休養就好了吧 orz...

醫生說,事情只有在胎盤出來送化驗室之後才會真相大白,目前威脅寶寶生命和健康的,其實並不是羊水短少,而是胎盤功能,醫生們預期,到時候決定寶寶出生時機的,並不會是羊水狀況,而是當胎盤已經證明無法提供足夠養分給寶寶的時候,也就是臍帶血流有異,寶寶心跳有異,寶寶將過多血液分配給腦部 (將重要資源分配給重要器官),同時寶寶生長停滯時。因為水狀分泌物仍泛著淡淡的粉紅色,原本擔心胎盤剝離的問題,醫生也說,就算胎盤真有剝離之虞,她相信胎盤功能障礙應該會比胎盤剝離更早出現,所以一切還是要看胎盤功能。

接下來每天都要做 non-stress test,所以也是每天都會緊張擔心: 不知道寶寶能撐到什麼時候,不知道哪一天會被推進去剖腹?! 也許因為星期一的折磨,寶寶知道不合作就沒有午餐,昨天和今天的 non-stress test,都順利過關,不必去五樓做三小時的測試,真是謝天謝地! 昨天做完測試回來,有兩個小時的時間,竟然沒有人進我房間來 "say hi",真是令人驚喜的平靜時光! 今天做 biophysical profile 時,我的醫生說看到寶寶在製造尿尿,所以我原本已經幾乎沒有的羊水,又似乎有一點點回升,儘管仍舊是 "severe oligohydramnios"。我忽然很感動,這個小朋友真的很厲害,羊水都被胎盤偷光了,他小命都快要不保了,恐怕成長也已經變緩了,但他還是很努力地繼續製造羊水,給自己一線生機,也給媽媽很大的安慰。我們沒有去測量寶寶的成長,我和我的醫師目前都還不想去面對他可能開始成長遲緩的現實吧! 不過,身為還懷著希望的媽媽,我必須說,我的肚子仍然在繼續變大耶,雖然跟很多人比起來還是很小,而且每個人看我的手和腿都會說: 完全看不出來是孕婦嘛! 但是,我知道肚子有變大,體重也有增加 (我真的吃得很努力),而且 fundal height 已經超過 28 公分了! (小肚孕婦可悲的驕傲狀)

就這樣,我們又 "偷" 到一天。現在寶寶能在我肚子裡多留一天,都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無論生到怎樣的小孩,都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只能希望他不要有太大的問題,不要受太多苦,我們不可能訂做一個完美的寶寶,也不能因為寶寶不夠完美就要退貨,生到了就是我的了。只是還沒到 28 週呢,希望寶寶能再撐一下,不要太過早產。我和寶寶都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